莉莉的轻

爱福华爱锤基爱番茄,锤子3卷发基妹中毒中……

【杜查】寒食

“这鹰倒是好鹰,可惜就是太年轻了,再长几个年岁,必不会落到这般田地。”贝勒爷把玩着鼻烟壶,看着笼子里的死去的鹞鹰,漫不经心地说。
查坤跪在堂下,一身黑衣透露着冰冷的肃杀气息,他的脸上有一道暗色的伤疤,眼神涣散,如同被撞碎的冰层。
贝勒爷咳嗽了一声,继续不紧不慢地说:“情字写来,也不过了了几画,却比这世间最凶猛的野兽,还教人害怕,能教活人生不如死,能教那铁石一般的心肠,也变得软弱……鹰要活着,才能展翅翱翔,不然还比不上那庸碌聒噪的麻雀,我们这样的人,要断了情,才能活着,这一点,你比你那老板,要明白多了。”
查坤握着剑的手微微颤抖,他抱了抱拳,声音平淡地说:“贝勒爷所言极是,只是我已经没有老板了,杜明礼已经死了,一个死人,怎配当我的老板。”
贝勒爷看着他,从鼻子里发出一声嗤笑,然后那笑声越来越大,在装潢富贵的大堂里回荡,查坤站起身,在那阴测测的笑声中,阔步走出了大堂。
新买的宅子在江南,一片烟阳斜柳中,那屋子有个不大不小的院子,篱笆边开着不知名的小花,查坤让车夫帮着把行李搬进了屋,自己站在门口,盘算着院子摆得下几把桌椅。
他记得以前自己对杜明礼说过,等攒够了钱,他就买块儿地,买个宅子,大小都好,最重要是带个院子,摆上几把桌椅,夏天就在院子里乘凉,喝茶唱曲,数数星星,秋天扫扫落叶,再养只小狗什么的,看它撒开了欢儿在院子里跑,这是他所向往的,最悠闲的生活。
而那时候杜明礼怎么回答他的?他说,他只想活得像个人,他只想和胡咏梅在一起,什么地方都无所谓。
你看,比起那虚无缥缈的爱情与梦想,还是银票最靠谱,杜明礼为爱死了,而查坤,用他的死换来了一座宅子。

一切收拾妥帖后,已经是黄昏时分,寒食节快到了,许多酒楼已经撤下了热菜,换上了冷食,查坤还没机会去品尝品尝江南的美食,他琢磨着明天带上点钱,去街上最好的酒楼看看,他泡了壶茶,弄了一盘点心,就当晚餐了,坐在院子里,等着月亮出来,突然,一颗硬硬的东西落在了查坤的脑袋上,他摸了摸头,疑惑地捡起来一看,发现是一个吃剩了的枣核。
“奇了,这个季节还有人吃枣子?!”他喃喃自语,霎时间,无数颗大大小小的枣子如同密集的雨点般,落在了查坤头上,他抱着脑袋,慌忙逃窜。“我去!!这是什么情况?!”想他查坤,腥风血雨都过来了,最后竟被一堆枣子砸死?!这也太窝囊了!!
一声轻笑在查坤的头顶上响起:“哼哼~!查坤,一段时日不见,你的身手有些退步啊,可是因为没人督促懒散倦怠的缘故?”
那声音清冽,带着几分戏谑与挑逗,那声音无比熟悉,查坤感觉心越跳越快,他闭了闭眼睛,抬起头,故作平静地说:“你是恨我捅了你一剑,打算用枣子砸死我?”“被枣子砸死,这种死法对于你来说也太窝囊了~!”一道修长飘逸的身影从屋顶上跃了下来,那个男人,手里端着一碗枣子,眉眼如昔,只是眼神多了几分磨难血洗后的成熟。
他望着查坤笑,恍若隔世,仿佛两人少年时的初见,仿佛那些伤害背叛都不曾存在。
“杜明礼。”查坤吐出他的名字,仿佛抽空了全身的力气。
“得,龙困浅滩,连你都不叫我老板了。”杜明礼笑,竟有几分嗔怪与温柔,查坤感觉自己的脸越来越热,他急忙转过头,掩饰道:“你怎么跑到我这儿来了?要是被贝勒爷发现你没死,我俩都要完蛋。”
“不会的。”杜明礼平静地说,“你我总角相识,感情在外人看来不言而喻,你认为贝勒爷真会相信你杀了我?只不过我们已经是两颗没用的弃子,贝勒爷连收拾我们的兴趣都没有了。”

查坤看着他,第一次为当了弃子而窃喜。“这么说来,我们和贝勒府,一干二净了?”
“一干二净了。”杜明礼说,“从你我策划假死开始,从你的脸上留下伤疤开始,从你为了我折了那把全天下独一无二的剑开始,我们就与那些恶心的勾当,一干二净了。”
“谁是为了你了?!我,我是为了我自己,为了,为了银票!!”查坤脸红脖子粗地说。
“好好好,就当你是为了银票吧,你个小财迷。”
“你!!”查坤正欲发火,杜明礼含住一颗枣子,送进了查坤嘴里,堵住了他想说的话。
这一夜,树上的花随风飘零了一些。清明寒食,空气里是有几分阴冷的,院里两个相互依偎的人却感受到了暖意。
“查坤,你今天这个茶是泡得不好,都起白沫了。”
“这叫雪沫乳花,是风雅,你懂什么。”
“得得得,我不懂,多喝点茶是好,提提神,春宵苦短,用来睡觉多浪费。”
“…………我咋觉得你另有所指呢?”
“没有啊,就是字面上的意思,你觉得被枣子砸死太窝囊,那就在床上被我【哔~!】死吧。”
“…………这样有英勇很多吗?!”

贝勒爷说,我们这样的人,要断了情才能活,可若断了情,还能活成个人样吗?查坤其实不在乎生死,不在乎自己是否是傀儡,他的心和魂都在另一个人身上,所以,只要那人在他身边,他就算是活着了。
春城无处不飞花,春城无处不飞花。

【完】

yy了一个完美结局,话说突然好想杜老板受,有点病娇的诱受好带感吧~!




评论(8)

热度(8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